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油气中江气田开足马力造“暖冬”
储运工程

西南油气中江气田开足马力造“暖冬”

2022/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秋冬来临,北风给英雄故里中江的草木染上枯黄,西南油气中江气田高庙32井站到川合139井站之间,同样金黄的管线如龙般盘踞,天然气在其中奔涌向前,为冬季再添暖意。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加快施工,保证高庙32-川合139复线管线赶在冬季来临前投运,日输气量超过40万立方米。"采气三厂厂长侯晓犇说。
  为保障冬季供气供暖,今年9月至12月,中江气田计划将完成25口新井地面工程建设及投运,涉及新建站场13座,改扩建站场15座,新建管线约70公里。为此,施工团队紧盯安全、加快进度,新盛202井、中江205H井……一批新井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即将投入运行。
  地面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新盛204H井站内也同样繁忙,两名采气女工的头发已经汗湿,她们正忙着检测壁厚,身后"大干一百天,超产我当先"的旗帜格外显眼。这口新井自10月23日投产以来,在没有任何增压措施的情况下,日产量从7.7万立方米,上涨到21.8万立方米,这种喜人的"涨势",让她们笑逐颜开。"新井安全是重中之重,我们每天坚持进行壁厚、共振检测,做好防冻堵工作,定要保证气井冬季安全生产。"采气女工廖丽丽语气坚定。
  新盛204H井所属的须家河二段气藏是中江气田近期增储上产的重点目标区。技术部门持续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充分运用"断缝体理论+体积压裂"新工艺,今年以来投产新井6口,新增日产气达134万立方米。其中新盛201井日产量达51万立方米,是目前中江气田日产量最高单井,能够保障100万户家庭的一日用气需求。
  "从部署、钻井、测试试采、投产等多方位、全过程对须家河二段气藏新井进行跟踪分析,明确开采规律,制定合理生产制度,促进气井长期稳产。"西南油气分公司开发专家黎华继介绍道。
  增气多,还要输得出。"收球完成!"随着指挥长的一句话,现场一片欢呼,历经6个小时,清管球到达终点站,中龙管线清管完成,清除管道内积液22方,这将有效地提高管线输送效率,释放气井产能。"前期周密组织,技术人员实时检测,本次清管作业选择恰当时间节点,清管过程顺利,为冬季调峰保供提前做好准备!"采气三厂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李峰说。
  中国石化特级技师任基文的脚步也从未停下,作为中江气田300多口气井的"定海神针",早出晚归是他近期的常态。"为气井排忧解难是我应尽的职责,保供季,定要让广大用户过暖冬。"
  下半年,中江气田开足马力造"暖冬",截至11月22日,日产气量达574立方米,相比6月初增加44%,而这只是公司开足马力,备战冬季保供的一个缩影。(张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