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华北油气东胜气田同井采注工艺井稳产一年
储运工程

华北油气东胜气田同井采注工艺井稳产一年

2022/6/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7]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这是我们首口采用射流泵同井采注工艺的气井,已连续稳产一年,日产气7400立方米,日均增产81%,累计产气超225万立方米。”6月17日,在东胜气田JPH-361井现场,华北油气工程技术研究院专家刘岳龙说。
  JPH-361井是东胜气田锦58井区的高产液气井,常规排采效果差、产出液拉运成本高,前期采用井口分液及分体式同井采注技术维持生产,但随着生产时间延长、气井携液能力减弱,存在间歇水淹关井问题,影响气井产量。
  华北油气工程院技术人员决定在该井试验射流泵同井采注新工艺。该工艺利用射流原理将注入井内动力液的能量传递给井下混合流体,使井下流体排出至地面,经过地面分离后的天然气进入集气站,产出液经过地面柱塞泵回注到回注层中。
  “自去年6月试验应用后,这项工艺已在该井长期稳定运行,产液量也得到有效控制。”刘岳龙说,“同时,该井产出液实现完全回注,节省水处理费用约198万元。”(马献珍赵楠杨易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