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安全环保院储罐监测有“高招”
储运工程

安全环保院储罐监测有“高招”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检测可以不开罐沉降不均能判断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4]6月22日,在位于新疆鄯善县的吐哈油田销售事业部原油库区,两名员工正在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和手段给储罐做“诊断”。他们在没影响储罐运行的状态下,精准掌握了储罐内部腐蚀点位,不仅保障了被检储罐安全,还避免了大规模人力作业,有效控制了生产成本,避免了环境污染。
  “我们通过给储罐合理布置传感器,探测、收集并分析储罐受载情况下的有效活动声源来判定其腐蚀程度,结合声发射检测技术和基础沉降在线监测技术进行定量评价,就能评估出储罐腐蚀情况、变形情况及沉降风险,并最终给出应对策略。”在谈及如何破解大型油品储罐防护难题时,安全环保院设备安全技术专家赵永涛说。
  据了解,大型油品储罐主要存在火灾爆炸和油品泄漏两大风险,要实现储罐风险的可预、可评、可防、可控,需着力解决及时消除点火源、罐底腐蚀和罐体变形监测预警等重大技术难题。
  安全环保院围绕大型油品储罐火灾爆炸和油品泄漏事故风险防控开展技术研究,针对罐体变形导致储罐破裂和腐蚀造成穿孔泄漏等问题,历时10余年,形成大型油库区及储罐系统安全监测防护关键技术。
  此项技术研制出的国内首套25毫米厚底板漏磁检测仪和储罐底板声发射在线检测决策系统,实现了储罐底板腐蚀状态高精度量化评估;创新形成的本安型基础沉降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填补了国内储罐基础沉降监测技术空白;提出的储罐变形自动与快速检测方法,构建了点云数据信息融合和三维成像反演技术,检测时间从48小时缩短至1小时;开发出的经济耐用、耐油,寿命在20年以上的弹性密封板等,使得浮盘边缘与罐壁间气环密闭,气体空间无油气泄漏,实现了大型储罐一、二次密封环形区域的本质安全。
  2013年以来,此项技术通过在辽河油田、冀东油田、哈尔滨石化公司、大港油田等300余座大型储罐规模化应用,检测结果高度吻合,为企业大型储罐的日常管理维修提供了有力支撑,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