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濮东采油厂精钻细研 桥69储气库建设方案持续优化
储运工程

濮东采油厂精钻细研 桥69储气库建设方案持续优化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8]
  2月27日,濮东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峰带领科研骨干挑灯夜战,积极配合勘探开发研究院不断修改完善储气库建设方案,为推进桥69储气库项目建设做足准备。
  桥69储气库在油田今年要建设的4座储气库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是油田第一座用凝析气藏改建的地下储气库。作为该库目标区块的桥69块,属于中高凝析油含量的特低渗凝析气藏,在凝析气藏中具有普遍的代表性。一方面,由于区块本身采出程度较低,库容受限,但垫底气量较少,通过储气库建设可发挥调峰与提高采收率兼顾的双重作用。另一方面,区块储层属于特低渗储层,埋藏较深,注气难度较大,但是桥69块构造简单,封闭性较好,现有井网比较完善;目的层砂体发育比较稳定,井与井之间的连通性较好,为储气库建设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
  自油田全面启动储气能力建设以来,濮东采油厂高度重视此次改革发展重要机遇,储气库项目组的成员们积极投入到桥69储气库各类方案的编制工作中。他们与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科研骨干通力合作,从井筒井况和注采井网两个方面,对桥69块的16口井进行筛查,决定对其中符合井筒条件、地质条件的10口老井进行再利用,把其他井作为监测井或实施封堵。
  基于桥69块自身独具的特点,项目组还以效益为中心,以兼顾储气调峰与提高气藏采收率为思路,全部利用老井井网,建立“九注十采”的储气库注采井网。在新的压缩机到位之前,利用油田现有压缩机,提前开展井组先导试验,根据现场采集的数据,确定单井注采能力,验证注气压力与注气量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修正储气库工作参数。
  2月25日,濮东采油厂把桥69储气库相关方案提交油田初审。目前,项目组成员正结合油田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认真研究国内外凝析气藏改建储气库的相关经验,借鉴文13西、卫11储气库建设过程中的相关做法,加紧对方案进行补充和调整,力争尽快通过集团公司审核,助推储气库项目早日开工。(中原石油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