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一体化控递减关键技术为老井上“呼吸机”(图)
储运工程

一体化控递减关键技术为老井上“呼吸机”(图)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1-03-08]

 

页岩气高效压裂现场。向阳摄  

焦页45-1HF井井下积液严重,水压住了气,气井没有产量。今年1月底,技术人员对该井实施“泡排+增压”组合工艺,气井恢复生产,日产量达6.5万立方米。

页岩气的开发规律是初期产量高,维持一段时间后产量大幅降低。目前,焦石坝老区85%的气井稳产期结束,进入定压递减阶段,气田稳产难度陡增。

对此,江汉油田不断创新老井控递减关键技术,支撑气田稳产。技术人员明确了焦石坝区块页岩气井产气、产水规律,建立了排采工艺介入时机图版,分类、分阶段编制采气工艺方案,选择有“生命迹象”的气井,一井一策实施差异化排水采气措施。

增压开采是老井增产的重要手段,他们优选投资最低、气井废弃风险最低、建设工作量最小的集气站增压模式,形成无人值守增压技术,就像为老井上“呼吸机”维持稳产。

单一技术措施增产效果差,他们还升级增压开采技术,实施泡排+增压、气举+增压等组合式增产措施。

2020年,江汉油田新投38座增压站、新增123口增压开采井,日产气量达867万立方米,比2019年增长逾1/3。

针对部分水淹躺井,技术人员利用压缩机为气井注入高压气,就像给老气井打一针“强心剂”。2020年,他们共对220口气井实施压缩机气举工艺,累计产气4.5亿立方米。

集输设备和管网的腐蚀也给稳产制造不小麻烦,江汉油田为采气集输干线和支线加注缓蚀剂,积极开展清管作业,减缓管网腐蚀速度,增强了采气和集输能力。

通过全面推广应用气藏-井筒-地面一体化控递减关键技术,涪陵页岩气田综合递减率目前降至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