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北雅厂:连续油管解堵躺井复产成功
储运工程

西北雅厂:连续油管解堵躺井复产成功

2021/3/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星火5井油压从3兆帕恢复至原来的42.2兆帕,产量有了保证,这口井复活啦。”2月21日下午,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解堵,看到星火5井恢复如初,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技术人员孙柏林喜滋滋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了这组数据和复活时间。
  星火5井是沙雅隆起雅克拉断凸星火5号构造外围的一口开发井,完井井深5900米,距离工区200公里。2月9日,这口井现场排放出大量蜡块,油压由42.2兆帕下降到10兆帕被迫关井。
  今年以来,雅克拉采气厂油气产量出现下滑,此时的减产,让该厂压力急增。如何克服困难将这口需要“治疗”的井高效、安全、低成本地“复活”,成了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难题。
  为了让这口井尽早复产,雅克拉采气厂主动发挥技术优势,通过研究和多次论证,技术人员对连续油管作业模拟分析计算,为星火5井“把脉”后,大胆提出“医治”方案。为有效降低成本,技术人员自工艺技术和成本核算方面进行优化,从正注泡解卡剂焖井解堵,到连续油管热油循环冲洗、配合试油流程挤堵等方法逐项测算。在经过多方论证后,最终选取费用低、效果同样的“以油田水为介质,在油管中建立循环,自上而下逐步冲洗清理油管壁上的蜡”的措施,进而达到解堵的目的。该处理方法相较于正注泡解卡剂焖井解堵等方式预计有效节约费用54万元以上。
  针对该井距离工区远涉及跨区域作业和疫情管控等困难,该厂统筹协调各科室及承包商,让施工单位提前探路备案,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多轮次的解堵方案研讨和作业风险辨识分析,确保该井顺利完成解堵施工。
  2月21日施工作业现场,监督人员严把井控应急演练和安全技术交底,技术人员负责检验入井工具,经过油田水循环、由快到慢反复处理井筒的工序后,随着管柱的疏通,星火5井开始由10兆帕起压到42.2兆帕稳定,这标志着经过“手术”的星火5井又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该井成功解堵“复活”并维持稳定生产,不仅消除了油管被堵死停产的隐患,而且为整个星火区块管理指明了方向,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今后解堵作业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