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改造管线流程增产外销甲苯
储运工程

改造管线流程增产外销甲苯

2020/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3]近日,洛阳石化芳烃部新增的抽提甲苯至歧化甲苯塔进料流程顺利投用,抽提装置产出的粗甲苯借用对二甲苯装置歧化单元甲苯塔进行处理,可产出纯度为99.9%以上的合格甲苯产品,每小时产量为12吨,按照销售计划,5~6月可增加1420万元销售额。
  此前,该公司抽提装置的甲苯纯度约为99.5%,多用于调和汽油。近期,受市场影响,甲苯调和汽油效益下降,芳烃部决定生产甲苯产品出售。
  “抽提装置的甲苯塔已多年未用,设备管线老化严重,已经不能用于提纯甲苯。”此路不通,芳烃部技术团队没有气馁,经过梳理研究,将目光投向对二甲苯装置歧化单元的甲苯塔。
  然而,现有流程必须在歧化单元开工时才能使用,由于采用柔性生产方式,歧化单元只在有生产需求时才会开工,无法保证甲苯连续生产和提纯。
  “如果在歧化单元进料阀组处增加一条管线,将抽提甲苯直接接入歧化单元甲苯塔进料流程,就可以在仅开歧化单元甲苯塔的情况下生产合格产品。”大家进一步讨论分析,完善优化细节,提出具体方案,“同时让抽提甲苯与对二甲苯装置的粗甲苯分开了,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
  经审批同意,他们顺利完成现场管线改造,从管线吹扫到流程投用仅用时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