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石油局川西气田钻井提速再创新记录
储运工程

西南石油局川西气田钻井提速再创新记录

2020/7/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川西气田海相超深大斜度井PZ6-2D井顺利完钻,并且创造了平均机械钻速最高4.58米每小时、台月效率最高1106.35米每台月、钻井周期最短179.5天等川西气田多项钻井工程纪录,首次实现180天内完成一口海相超深三开制大斜度井。
  PZ6-2D井是川西气田6号平台第一口完钻井,采用三开制井身结构,完钻井深6616米,最大井斜88.2度,水平位移1470米。通过集成应用多项科研成果,该井较第一轮大斜度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15.37%、平均钻井周期缩短24.15%。
  针对川西气田储层埋藏超深、深部地层坚硬难钻、二开长裸眼段喷漏同层、效益开发难度大等多项技术难题,西南石油局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组建了川西气田先导试验研究团队,攻关形成了川西气田海相超深大斜度井安全快速钻井技术体系:建立超深大斜度井工程地质特征剖面,精细预测影响钻井安全的煤层、页岩层、裂缝气层等分布规律;基于井壁稳定性和三压力特征优化必封点位置,设计形成川西海相大斜度井三开制井身结构;形成基于PDCA循环闭环管理理念的高研磨性地层高效破岩工具个性化设计及优选方法;自主研发长裸眼复合盐强抑制聚磺防塌钻井液和强封堵高酸溶聚磺防塌钻井液体系;基于大尺寸试样、考虑不同裂缝发育特征的岩石力学物理实验评价和数值仿真分析的井壁稳定性评价技术等,并与彭州气田(海相)开发项目部联合编制了《川西气田钻完井工程施工作业推荐作法》,通过对前期试验井的不断总结、优化完善,集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川西海相三开制大斜度井安全高效钻完井技术模板,全面指导和支撑了川西气田各平台井的全过程的安全快速钻完井施工作业。
  同时,持续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西南石油局进一步优化全过程系统管理,强化甲乙方一体化协同,发挥一体化优势,抓实一体化运行,也为PZ6-2D井钻井提速再创纪录提供了支撑。此次技术成果和工程纪录对川西气田实现效益开发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