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九江石化:让管线在线“过安检”
储运工程

九江石化:让管线在线“过安检”

2020/6/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9]近日,九江石化化工运行部副经理刘国林拿着一块黑色的小板子,在管线上扫来扫去,像极了尽职尽责的安检员。
  原来刘国林手持的小板子,是脉冲涡流扫查仪。借用这个仪器,几乎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地对管线整个立体面进行全面检测,有效弥补了定点测厚的缺陷,切实让管线在线“过安检”。
  这天,小板子扫描至烷基化装置加氢反应进料加热器E211壳程附近时,突然,相连的电脑数据突然跳红,警示异常。
  刘国林立即组织施工人员现场拆除保温,进行泄漏点验证。拆除中,他发现保温层存在大量积水,管道表面已经呈现黄褐色的锈斑;再次用小板子测量时,管线腐蚀显示减薄0.1毫米,属于轻微腐蚀。他立即组织设备、工艺、安全人员进行确认,安排施工人员对该管线重新做防腐刷漆、更换保温,当天就消除了泄漏隐患。
  近两个月来,九江石化利用脉冲涡流扫查新仪器,对九江石化所属的1号常减压、吸附脱硫、焦化、烷基化4套装置的45处管线(设备)96个管件、78处直管段管线进行腐蚀隐患排查试点,并结合生产装置工艺、物流、腐蚀流及管线运行工况,对管线潜在的失效机理和易腐蚀部位进行分析,让隐患挨个过筛子,确保泄漏隐患无死角。
  截至6月24日,九江石化涡流扫查发现减薄量大于10%的管件23处,切实应用新技术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对于发现的问题,九江石化高度重视,具备条件的当即整改;对于不具备条件的,列入大修计划,提前备件,确保问题全部闭环管理,一个不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