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普光气田“百日会战”保障硫黄供应
储运工程

普光气田“百日会战”保障硫黄供应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当前,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日益稳定,以硫黄为原料的大批化肥农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全力保障硫黄供应,普光气田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强大合力,迅速展开“战疫情、保安全、提效能”百日会战,硫黄生产和装运昼夜不停。截止3月24日,一周内实现供应硫黄3.5万吨。
  火车装运扛起重担
  “近段时间,我们最多时有6列火列轮番拉运硫黄,运力翻倍,完全能够满足硫黄销售要求。”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储运车间副主任潘涛指着普光站内停满的硫黄专列兴奋地说。
  普光气田硫黄运输主要有固硫火车、固硫货车和液硫罐车三种载体,火车运输一般为“2天3列”,货车每天100余辆,罐车50余辆。由于疫情原因,为减少人员与外界大范围接触,占有硫黄运输半壁江山的固硫货车暂时处于停运状态,运输压力绝大部分由火车承担。为此,普光分公司加强与中铁铁龙公司、四川宣汉县火车站、西安西铁物流公司协调,加大火车运力,将火车运输由“2天3列”增加到“1天4列”以上,移库运往重庆万州港,直销到云南云天化、贵州开磷等地。
  该厂火车装车岗红工衣们每天两套班24小时连轴转。“一晚上要装200多个集装箱,装车时下料管周围雾气大,坐着操作看不清,我们只能一直站在装车台前操作和录入数据,眼都不敢眨一下,水都不敢多喝,生怕录错车架、车箱号造成装车失误。”3月23日早上,一套夜班下来,运行2班班长王景生声音沙哑地说。此时,他和班员田岚平、徐璘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由于昼夜装车不停,装车班都是利用火车调车的间隙对7层装车楼、特别是铁牛牵引系统进行检查保养,严防高负荷、长周期运行下牵引系统拖绳轮卡死及钢丝绳磨损拉断。
  最大限度满足液硫装车
  液硫的主要供货对象是达州翁福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硫黄作为硫酸、化肥等化工产品的原料。疫情期间,该公司专门给天然气净化厂发来求援信,请求为他们供应液硫。天然气净化厂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每天为该公司供应液硫600吨以解燃眉之急。
  百日会战开始后,该厂加大高含硫天然气处理量,提高硫黄生产产能,硫黄产量由3000吨/天提高了5000吨/天,同时把对达州翁福公司的液硫需求量增加到1000/天吨,最多时达到1800吨。
  “只要达州翁福公司需要,我们就尽可能的压缩液硫转固量,随时倒通液硫装车流程,千方百计满足液硫装车。”硫黄成型班班长丁付领说。
  针对时下液硫车辆较多的情况,该厂承担液硫车称重过磅任务的综合计量岗,主动将下班时间由下午17点调整到晚上21点。
  多举措营造会战氛围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突出强化党员青年在百日会战中的生力军作用,成立了百日会战“硫黄保运”党员青年突击队,专门致力解决装置运行突发问题,为硫黄生产、装车保驾护航。
  3月19日中午,1号硫黄料仓取料机DCS操作界面数据异常,突击队队长吕晓明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到装置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经仔细检查发现,原来是取料系统PLC数据通讯卡件触点腐蚀,导致信号传输不稳,随即找来备件进行了即时更换,恢复了硫黄装车。
  为激发全员百日会战干劲,储运车间开展了以硫黄产量、装车量和安全隐患查改量等指标为内容的“班组日赛”,以日赛促会战、提效能,每班通报一次竞赛成果,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该厂还对近期一线返人员,分“隔离自学、返岗授课、考核上岗”三个步骤,开展“百日会战第一课”,印发培训资料,专人督促隔离自学、观察期间统一授课的形式,强化岗前练兵和技能提升,为百日会战提供高素质操作人员,助力气田百日会战取得丰硕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