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巴陵石化优化原油采购物流储运保供
储运工程

巴陵石化优化原油采购物流储运保供

2020/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7]1月15日,一艘“大庆452号”海轮满载巴陵石化外采的原油按计划驶入长江,次日靠江苏仪征码头进行卸油作业。此外,还有7艘装载该公司原油的海轮在长江口抛锚,陆续依次进江。至此,巴陵石化计划经营处和储运部优化原油采购和物流储运,确保春节期间厂内原油保持稳定库存,保供炼油装置“吃饱喝足”、稳定生产。
  入冬以来,长江中下游雨雾大风天气频繁,长江航道经常不定期的封航,加之临近春节,各炼厂都提高库存,南京港码头异常紧张。因环保的要求,部分原油驳船加装相关设备,不能如期投用。巴陵石化外采的进口油、海洋油一方面集中到港20多万吨,另一方面需在外港调和,导致原油的中转及运输组织较困难,公司原油保供压力陡然增加。
  为确保原油资源进口(或海上平台)到舟山港、舟山港到南京港、南京港到长江岳阳道仁矶原油码头“三程”转运无缝对接,巴陵石化储运部及时联系南京港及南京油运公司,介绍公司原油保供遇到的困难,争取相关支持。原油运输科加强协调,在原油发运的一程港加快二程船作业,部分原油采取以船代储,在仪征港争取码头,实现装载巴陵石化原油的海轮连续在仪征码头作业。同时,他们争取配置足够的驳船运力,并联系使用多条航速快的新平江自航船,协调南京油运公司在运输环节进一步优化,在南京港装载好的重驳尽快发运。
  该部原油运输科与生产部门即时沟通驳船在途信息,全力做到“提前对接预警库存、时时跟踪船舶动态、作业发运争分夺秒”。为确保安全卸油,该部港航铁运科、道仁矶储运装置做好锚地重驳的安全监护,港作拖轮加强对重载船队进锚地的安全指导,确保锚地及港口作业安全。道仁矶储运装置码头班强化外来船舶安全管理装卸前安全教育、船岸安全检查、装卸过程中安全监护“三个前移”,杜绝安全、环保隐患。码头班员工克服困难,优化卸驳。到港原油驳船少时,细水长流,维持小泵付油;到港原油驳船集中时,快卸快送,使空驳船尽快返回南京接油,其中一船原油最快接卸仅用1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