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北京首条盾构山体燃气隧道贯通
储运工程

北京首条盾构山体燃气隧道贯通

2019/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1-18]
  随着直径4.4米的盾构机破洞而出,经过15个月的施工,本市首条盾构山体燃气隧道——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隧道北段贯通。
  施工方北京建工路桥集团西六环北段隧道项目经理陈雷介绍,高井村至军庄镇段是六环路天然气工程闭合的重要节点,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西六环路以东,军庄镇西南部西山林场范围内。该工程及剩余段的敷设,将有效推进西北部地区供热“煤改气”。同时,该工程的建设,将大大解决西北热电中心及北京西北部地区冬季供气不足的问题,缓解燃气管网安全稳定供气压力,为供热燃气化提供保障。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施工地点距离西六环主路仅百米,距居民区200米,按照传统的爆破法对六环路正常运行、居民安全会有很大威胁,并且产生的噪音对居民也会有很大的影响。“经过多次的方案论证,最终我们改为复合式盾构法施工,这也是北京天然气工程中首次使用盾构机作业。”令陈雷印象深刻的是,复合式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突遇裂隙水,通过及时止水、注浆的措施,避免了隧道塌方。“地质勘探时并没有发现地下水,但当盾构机掘进到290米处时,地下水量开始增大,就像喷泉一样涌出。”陈雷说,复合式盾构机在水下掘进时,可以封堵住出水的岩石裂隙。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03年开始实施的六环路天然气工程中,东、南、北段和西段大部分已建成投入使用,此次顺利贯通,距离六环路天然气管线全线成环贯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记者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