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局持续加强防汛工作纪实
储运工程

管道局持续加强防汛工作纪实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筑牢防汛“安全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9]
  进入7月,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强降雨也随之而至。入夏前,管道局各单位及项目部提前预判、精细谋划,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宣传培训、准备防汛物资等方式,将防汛工作落细、落实、落小、落地,不断提升暑期防汛能力。
  预防为主早下功夫
  闽粤支干线地处广东沿海地区,雨季长、降雨量大,入夏以来,台风登陆较为频繁。如何做好已焊接完成管线的水保及防汛防台风工作,成为项目部及各参建单位上半年的重点工作之。
  针对雨季防汛防台风的严峻形势,项目部统一指挥,成立防汛防台风小组。参建单位项目经理亲自挂帅,各机组现场管控,识别风险点,进行防汛防台风演练。同时,项目部与地方气象部门时刻保持密切联系,对重大灾害性天气提前做好预报。各标段在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成立了项目应急领导小组,下设通信队、检查队、医疗队、后勤队、运输队、抢险队,严防死守,时刻备战。
  加强防汛工作,必须预防为主。管道六公司全面落实现场风险再评估和专人监护制度,通过公司监管系统和安全工作群上传现场措施落实的视频、照片等,确保作业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公司与各项目、机组实行信息联动,推出“外埠项目天气预报周报”,共推送12个项目施工区域的天气情况和风险防控重点内容,做到事故隐患早预防、早消除。
  突出重点因地制宜
  中俄东线自6月伊始,天气变化犹如变脸,施工人员早已适应了一天一场雨的节奏。
  东北平原多为黑土,土质疏松,持水量大,结构性较差,湿滑黏稠,吸附力强。近几天,随着冻土层逐渐开化和连续的几场大雨过后,施工现场形成了深度约1米的淤泥层,给焊接机组正常施工带来了严峻挑战。
  为了摆脱泥泞的“束缚”,项目部各标段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安全生产。其中,五标段以“清、送、保、抢”鏖战泥潭:“清”就是使用挖掘机,提前剥离表层黏土,清理出一条约3到4米宽的施工便道,保证后续布管、坡口加工、焊接组对等作业的正常推进;“送”即专门配备一台挖掘机,运送物资,提供日常施工所需的油料、物资等;“保”即采用保鲜膜对管口进行保护,有效防止泥地坡口加工后被污染,从而达到防潮、防泥的目的;“抢”就是要在大范围降雨前抢进度,明确布管到位时限,细化日焊接、周焊接施工量等节点目标。
  项目部通过编制雨季施工方案、建立气象预警机制、加强雨季安全宣传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雨天对施工的影响。夏季以来,中俄东线施工现场始终井然有序,平稳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