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平稳运营2周年累计输送原油1900余万吨
储运工程

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平稳运营2周年累计输送原油1900余万吨

2019/7/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人民网2019-07-18]7月10日,从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德宏输油气分公司“媒体开放日”获悉,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迄今已安全平稳运营2周年,累计有1900余万吨原油从770多公里外的缅甸马德岛输送到国内,为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提供工业“血液”,同时进一步加深中缅两国的能源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中缅原油管道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双线并行,经云南瑞丽入境并与国内油气管网相连,是“一带一路”建设先导示范项目。中缅油气管道既是中国开辟西南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性工程,又是缅甸重要的能源动脉,同时也是中国石油“走出去”,探索多方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2013年7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正式投运,跨越云南、贵州、重庆和广西,一直延伸至广西贵港,并与中贵天然气管道相连,目前累计输气超200亿立方米。2017年6月,中缅原油管道全线一次投产成功,为我国原油进口开辟了新通道。中缅油气管道的全面投运,标志着我国西南、西北、东北、海上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基本建成,对我国实现原油进口多元化、降低运输风险和运输成本、优化能源供应格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云南地区处于全国能源供应量末端,所需油品全靠外部调运。中缅原油管道投产后,与绕行马六甲海峡相比,缩短运送里程1820海里。从缅甸入境的原油在云南炼厂就地加工,供应范围覆盖我国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还可以辐射到东南亚地区,为保障我国西南地区油品供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国际能源合作贡献力量。随着中缅油气管道、云南成品油管道、千万吨炼油及各类炼化项目陆续投产运行,云南一举改写了缺油少气的历史,并规划建设规模超千亿元的石化产业链,有望成为西南企业石化大省,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中缅天然气管道,通过中贵线和西气东输系统有效连接,沟通新疆气区、长庆气区和四川气区联络通道,实现气源相互调度和置换,使我国油气管网格局基本形成,可辐射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等多个地区,有效提升了区域内多气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沿线省市和地区的“气化”步伐。
  中缅原油管道全长1420公里,其中46%在我国境内,设计输量为每年1300万吨。国内段由西南管道公司负责运营。管道沿线地质地貌复杂,汛期长、雨量大,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20公里最大落差达1500米,是国际上最复杂的液体管道之一。
  为确保西南能源进口通道安全、畅通,西南管道公司以“建设一流山地管道企业”为愿景,精准实施创新驱动、联通发展、人才强企、精细管控“四大战略”,积极探索实施山地智慧管道建设,科学布局应急资源和维抢修力量,与地方政府建立联合应急响应协调机制,有效提升管道本体安全水平;积极配合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油品化验、质检等工作,保障输送原油安全、平稳、优质、高效。
  特别是今年,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启动油气长输管道建设及运行安全升级管理相关要求,根据中油管道公司安排部署,西南管道动员全部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全面进入“一级战备”状态,细化形成工作措施93项,编制“一区一案”1588个,共设立管道区、段长669个,全力以赴保障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目前,我国南方全面进入汛期。结合西南地区入汛早、汛期长的特点和实际,西南管道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升级管理期间值班安排,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加强应急演练,强化与地方应急联动,随时掌握汛情动态,确保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