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构建信息化管控体系 着重提升管道本质安全
储运工程

构建信息化管控体系 着重提升管道本质安全

2019/7/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能源报2019-07-18]7月的云南,阴雨蒙蒙。记者抵达德宏芒市机场的时间接近傍晚。第二天清早,乘车赶往120公里外的中国石油瑞丽输油气站。瑞丽在傣语中的意思是“雾茫茫笼罩的翠绿地方”。沿途中,云雾缭绕,群山连绵,植被茂密,犹如一幅水墨画。
  瑞丽输油气站是中缅管道国门首站,位于瑞丽市弄岛镇,距离国境线仅2.5公里,肩负着油气进口贸易计量交接的重要任务。抵达后,油气站对面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映入眼帘,深呼吸,能够闻出淡淡的稻草香。再向不远处望去,便是缅甸。
  累计输送1900万吨原油、200亿方天然气
  走入站内,原油和天然气计量表正在工作。瑞丽作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缅原油管道已平稳运行2周年,管道设计输量为每年1300万吨,累计1900多万吨原油从缅甸马德岛输送至国内;而中缅天然气管道已投运6周年,目前累计输气超200亿立方米。
  从这里入境的原油输送至云南炼厂就地加工,原油管道650公里,供应范围覆盖我国云南、四川、重庆、贵州,以及东南亚等地;而天然气继续南下输送至广西贵港,管道含丽江、玉溪等8条支线,全长1727公里,与中卫-贵阳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等国家骨干管道实现全国管网互联互通,供应范围覆盖我国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等多个地区。
  德宏州能源局副局长张春蕾表示,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的投产,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西南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缅油气管道的投产填补了云南省天然气、成品油生产的空白。瑞丽作为中缅油气管道首站,推动了德宏市经济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中缅管道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油气管道、海上能源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有利于实现我国能源进口多地区、进口方式多元化,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
  以德宏区域经济为例,截至2019年5月底,德宏输油气分公司为德宏州贡献利税2.83亿元,其中2017年纳税9000余万元,2018年突破1亿元,税收位居德宏州首位,经济效益凸显。
  此外,管道事业的发展还为沿线民众创造了就业机会。“管道是咱家的命根子,要用心看,不能偷懒。”芒市输油气站巡线员何勒经常听到母亲叮嘱。
  管道管理步入智能时代
  一面是壮阔的自然风景,另一面是复杂的地质环境。记者了解到,中缅原油管道全长1420公里,其中46%在我国境内。管道沿线地质地貌复杂,汛期长,雨量大,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20公里内管道最大落差达1500米,是国际最复杂的液体管道之一。
  西南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构建以山地管道运营管控为核心的信息化管控体系,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管道本质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是西南管道近年来的重要发展任务。”
  对此,西南管道公司根据管理风险大小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保护机制,使用无人机辅助开展管道巡护工作,并结合“互联网+”建立视频、图像库,助力提升管道本体安全水平。
  此外,西南管道通过试用和推广智能巡检系统,集管道穿越水系信息、风险分析辨识、相应防控措施于一身。作业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准确判断管道各点所在位置,以及周围道路情况等信息,为险情及时发现和处理做足准备。
  另据介绍,西南管道德宏分公司大理作业区较早开展智慧管道建设。作业区建立移动监视站,对每座保护站配备1台智能巡检终端和1台GPS(全球定位系统)巡检设备,可以实时查看保护站人员巡检轨迹,巡检率升至97.71%,有利于发现管道日常巡护期间的隐患并提高处置效率。(作者:王升)
  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扩大)集团公司召开董事长办公会议中国石油与黑龙江省签署“气化...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王宜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王宜林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签署国内区块...王宜林赴大庆油田开展“不忘初...张伟赴辽宁石油石化企业调研集团公司第三个“弘扬石油精神...
  集团公司召开董事长办公会议中国石油与黑龙江省签署“气化...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党组会(扩大)中俄双方就中俄东线跨境段投产...辽河油田20余条“硬杠杠”为...中办国办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集团公司2019年“安全生产...四川销售携手昆仑能源三年建...北京销售志愿者服务世园会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