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采气四厂:校企共建成效“双明显”
储运工程

西南采气四厂:校企共建成效“双明显”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7]
  “校企共建培训基地,既满足了我厂对页岩气开发技能操作培训的需求,又盘活了校方的闲置资产,实现了合作共赢”。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四厂副厂长周兴付在页岩气技能操作第一期
  培训班开班式上如此说道。
  2019年以来,随着威荣页岩气田一期工程的加快推进,作为专门从事页岩气开发管理的采气四厂把抓实员工培训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明确了要提高培训深度、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广度的“三维度”培训思路;另一方面通过加快培训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共建的模式,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明显”的成效。
  精打细算节约百万元,经济效益明显。
  在谋划页岩气培训基地建设之初,该厂把目光盯在现有页岩气生产平台上。经过方案论证,发现建设周期长达半年,土地征用及建设成本至少要花费175万元以上,而且还存在生产平台上实操训练发生误操作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为了破难题、化风险,该厂积极转变思路,结合以厂机关所在地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多方调研和比选,最终与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仅用两个月时间建成可同时容纳60人培训的基地,建设成本仅60余万,比预算节约100余万元。
  整合资源互利共赢,社会效益明显。
  “校企共建培训基地,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为企业降了本、学院创了收,而且能与大型央企中石化合作,为我们地方院校办好职业教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金露在培训基地交付仪式上兴奋地说。据悉,该厂今年将安排四期130余人次参加技能培训,在培训工作中将聘请技师学院教师讲授机械制图、计算机操作等部分专业知识。随着双方合作引向深入,社会效益凸显。
  “在这里培训,生活环境好,文化气氛浓厚,设备工艺流程一应俱全,培训教师认真负责手把手教我,这是我参加工作十多年来感受最深的一次培训。”参加第一期培训的员工郑勇给感叹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