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茂名石化全力做好炼油大修期间物料周转保供
储运工程

茂名石化全力做好炼油大修期间物料周转保供

2019/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2]5月15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首轮大修拉开序幕,煤制氢、渣油加氢装置、3号和4号汽提、4号和6号硫磺等6套先后陆续进入停工检修阶段。随着煤制氢装置停汽引起全厂产氢气量减少,下游装置将面临氢气物料的短缺,炼油分部多次研究与协调,决定提高重整装置负荷以增产氢气作为后方物料的重要补充,以此确保其他不大修的装置实现物料平衡,维持不参与检修的装置安全正常运行,优化生产确保完成柴油任务。
  快速增加管线新流程,优化物料的输送转储。输油车间重整原料油罐区负责重整装置石脑油供料,为确保重整装置在煤制氢大修期间能提高负荷,有充裕的生产原料保供,输油车间积极拓展重整原料新途径。4月下旬,车间三大专业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双加罐区抽余油线至重整罐区、8001号罐到重整罐区的新增管线设计和施工,实现多渠道从双加罐区直接输送抽余油到重整原料油罐区8001号罐。5月上旬,输油车间配合生产调度指令,8001号罐成功接收双加罐区抽余油,接收量达10吨/小时,全天量输送量可达240吨,首次完成大修期间的物料周转。
  多举措提高外购物料的进厂量。要加大重整负荷,就要大量引进外购石脑油。为做好外购工作,炼油分部首先和外购石脑油供应商展开协商,与供应商海和公司商定外购石脑油收满罐后马上进行分析,分析合格后马上输送至重整做原料,为此而加快了海和公司石脑油储罐的中转率;其次是商定外购的石脑油要确保一天一罐进厂,跟踪好每天外购石脑油进厂情况,保证外购石脑油进厂量的充足;再次输油车间在接收调度指令收外购石脑油时,20分钟内必须改好流程收油,尽可能缩短改流程时间。
  从5月15日炼油分部首轮大修以来,重整罐区已成功接收海和外购石脑油3984吨,及时补充重整装置原料,为完成炼油分部效益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