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燕山石化联合开展成品油长输管线泄漏应急演练
储运工程

燕山石化联合开展成品油长输管线泄漏应急演练

2019/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2]近日,燕山石化和燕山办事处在燕山玉龙石化东侧的一处空地上,联合开展了一次成品油长输管线泄漏应急演练。这是燕山石化首次进行的一次无脚本演练,旨在检验公司应对现场突发成品油泄漏处置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考察应急队伍的处置能力和政企协调联动能力。
  演练以“在燕山玉龙石化东侧空地上,燕山石化公司柴油长输管线因机械施工被挖漏,现场有大量柴油泄漏”为假想事件。9时34分,演练开始。柴油管线被挖漏后,现场人员立即拨打了标志桩上的报警电话报警。与此同时,燕山石化储运部轻油罐区岗位人员实时监控到柴油管线压力波动,立即向调度汇报。储运部调度接报后,经巡线确认柴油管线被挖漏的险情,并立即将情况上报公司应急指挥中心,随即启动燕山石化二级应急响应及长输管线事件应急处置专项预案。燕山石化第一时间将事件情况报告燕山应急办,与燕山办事处一起,合力组织事件的应急抢险。
  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紧急赶赴现场参加抢险作业。现场随即拉起警戒线,成立现场指挥部,在交管部门协助下,对附近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该公司消防中心的2台消防车赶到现场后进行泡沫掩护。储运部立即按照预案程序,进行工艺处置,停止油品输送,对管线实施卸压。现场用沙袋围挡泄漏油品,以防泄漏油品进一步漫延,各项抢险工作有序展开。
  9时55分,泄漏点被成功封堵,现场空气检测合格,该公司关闭应急预案。随后,现场人员有序撤离,管制路段交通逐渐恢复正常。
  演练结束后,现场观摩的政企双方有关领导进行了讲评。该公司还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召开了总结讲评会,参与演练相关负责人针对现场应急工作及通过演练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