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我会组织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长江沿线四家企业调研学习
本会活动

我会组织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长江沿线四家企业调研学习

2019/6/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2019年06月02日~06日,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吕长江带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长助理刘均安、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朱仁贵、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王英彬、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业务管理部主任李渤波、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丁武、副主任冯燕及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一行共计41人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荆门分公司4家企业调研学习。
  调研组第一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
  6月3日,调研组走进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始建于1974年7月。作为安徽省最大的中央直属生产企业、最大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经过40余年的生产建设和改革发展,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原油加工总量稳步增长,技术经济指标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实现税费超100亿元的特大型石油、化工、化纤、热电联合企业。目前,安庆石化拥有年综合加工能力800万吨的炼油装置,日处理煤2000吨的壳牌粉煤气化装置,以及年产33万吨合成氨、21万吨丙烯腈、7万吨腈纶、10万吨乙苯—苯乙烯等主要生产装置70余套。同时拥有20万千瓦发电机组、吞吐能力760万吨/年的油品码头、50万吨/年的固体产品装船码头、20万吨/年的液态烃码头、80万吨/年的卸煤码头和日产24万吨的供水系统,以及全长13公里的厂内铁路专用线。截至2018年9月,固定资产原值219.15亿元,净值113.95亿元。建厂以来累计加工原油1.42亿吨,实现税金超过808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总经理刘晓华,副总经理张业金及来自设备工程处、信息中心、安全环保处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学习安庆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并介绍了安庆石化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参观了安庆石化中控室,团体会员代表与安庆石化参会领导积极交流互动。

  调研组第二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九江石化)隶属中国石化,1980年10月建成投产,是我国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重点炼化企业、江西省唯一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公司坐落在庐山脚下、长江之滨、鄱阳湖畔,占地面积4.08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共有在岗职工2618人。
  公司现有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800万吨/年,主要有常减压、催化裂化、连续重整、延迟焦化、汽柴油加氢、渣油加氢、加氢裂化、煤制氢、聚丙烯、苯乙烯等主体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系统等。主要产品有汽煤柴油、化工轻油、三苯、液化气、石油焦、聚丙烯、苯乙烯等。原油通过仪-长原油管道复线进厂,成品油通过九-昌-樟管道、铁路、水路等方式出厂。
  近年来,公司发挥“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优势,打造“党建力量”核心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努力建设千万吨级绿色智能一流炼化企业。2015年,公司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公司分别入选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2018年,公司获评第十一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连续第四年获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2018年,公司加工原油766.5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59.10亿元、税费122.91亿元、利润20.20亿元,都刷新了建厂以来的历史,税费连续三年位居江西省第一,吨油利润位列沿江企业炼油板块首位。

  6月4日,我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走进九江石化,九江石化党委书记王彪、总经理谢道雄、副总经理罗重春及办公室、信息中心、安全环保处、机动处、生产经营处等部门主管领导出席了座谈会议,并着重介绍了九江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运行状况,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参观了九江石化炼油新区、水务运行部观察池、生产管控中心。

  调研组第三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简称武汉石化公司),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占地面积239公顷。武汉石化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直属特大型工业企业,由炼油和化工两个部分组成,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于2000年2月28日由中国石化集团武汉石油化工厂重组改制设立,主要从事石油加工及部分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2006年6月,中国石化武汉凤凰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后资产人员整体转入武汉分公司。
  公司前身为武汉石油化工厂,始建于1971年,扩建于1975年,于1977年投产,是一座年加工原油能力850万吨的大型燃料化工型企业,现有生产装置28套。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850万吨/年,产品质量保证体系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主要产品有:汽油(90#、93#、97#、E90#、E93#、E97#)、灯用煤油、3#喷气式航空燃料油、轻柴油(0#、-10#)、石脑油、溶剂油(6#、120#)、烷基苯料、环烷酸、MTBE、专用重油(1#、2#、3#)、30#和180#燃料油、工业片状硫磺、石油焦、聚丙烯树脂(粉料、粒料)、“三苯”(苯、甲苯、二甲苯)、石油液化气等25种产品。

  6月5日,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武汉石化总经理管泽民、副总经理刘百强及设备工程处、物资采购中心、设备技术支持中心、安环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议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武汉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介绍了武汉石化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对其技术需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

  调研组第四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
  6月6日,考察最后一站-荆门石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以下简称荆门石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合并简称为“荆门石化”),座落于素有“荆楚门户”之称的湖北省荆门市。荆门石化始建于1970年,占地面积11.67平方千米,有“十里油城”之称。它位于群山环抱、绿树掩映的东宝山南麓,是一个集燃料油、润滑油、化工生产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现代化综合石油化工企业,也是中部地区最大的润滑油基础油、石蜡和特种产品生产基地。
  荆门石化现拥有常减压蒸馏、催化裂化、连续重整、汽柴油加氢、渣油加氢、延迟焦化、酮苯脱蜡、润滑油加氢、聚丙烯等45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是全国石油炼制加工手段最齐全的企业之一。现加工能力为600万吨/年,“十三五”末可达800万吨/年,加工国产南阳、江汉原油和阿曼、布伦特等进口原油,可生产汽柴油、液化气、石蜡、微晶蜡、白油、道路沥青、石油焦、润滑油基础油、聚丙烯等20多个品种l00多个牌号的炼油化工产品,成品油主要供应湖北、湖南、河南、四川和重庆等省区,环保橡胶填充油、沥青改质剂和白油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年销售收入216亿元、实现税金75亿元。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荆门石化总经理杨勇刚、副总经理代长江、总工程师朱亚东与设备工程处、总经理办(党委办公室)、安全环保处、物资采购中心、信息管理中心、运行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议中进行了深入交流。荆门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流了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参观了荆门石化厂区及高位水池。

  我会本着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及石油石化行业服务的宗旨,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为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研究会在行业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团体会员单位队伍也不断壮大。第十一届理事会要求不断加强为团体会员单位服务,加强团体会员单位上下游之间的交流,促进团体会员之间的合作,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积极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成果的推广应用。研究会将开拓更广阔的领域,搭建会员单位与业主之间紧密合作的桥梁,为业界同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本次调研活动结束后,研究会将根据交流情况组织小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上述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调研。(技装委冯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