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中国石油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述评
本会活动

中国石油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述评

2019/4/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26]
  一份可持续发展的承诺,13年来从未改变;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13年来坚守不渝。
  今年是中国石油连续第13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每一年,社会责任报告都像一个承诺如期而至,见证着中国石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足迹。尽管中国石油履责的举措一直在动态调整,更加丰富、更加务实、更有针对性,但中国石油始终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坚定不移当好企业公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中国石油在发展中履责,在履责中发展,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步伐更加稳健。
  成为社会能源安全供应的守护者
  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油气安全在国家能源安全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油气需求增长不断加速,油气供需矛盾越发突出,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201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几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40%,并且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油气生产供应企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中国石油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光荣的使命。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立足国内是根本。去年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批示,中国石油从顶层设计、规划计划、任务分解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部署,从总部到基层,从东部到西部,从常规资源到非常规资源,举全公司之力谋实、谋新、谋效,上演一场场夺油争气稳产上产攻坚战。
  2018年,中国石油探明油气储量当量连续13年超过10亿吨。其中,以风险勘探为抓手,中秋1井、高探1井、永探1井、沙探1井等一批风险探井分别在塔里木、准噶尔、四川等重点盆地取得重大突破,拓展了增储上产新领域,为油气稳产上产做厚储量“家底”。围绕控递减和提高采收率两大主线,国内油气开发围绕一个“精”字下苦功,国内原油产量达10101.7万吨,占全国原油总产量的53.4%,国内天然气产量达1093.7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70.2%,实现油稳气增。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重任在肩,不仅要尽力,更要借力,深化合作是必然之举。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在中亚、中东等地区相继签署一批合作协议,在上游、下游、贸易销售、技术支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合作。2018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9818万吨,同比增长10.2%,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进一步夯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资源基础。
  在国内油气对外合作方面,中国石油在深化传统合作的同时推进与国际石油公司在页岩气等非常规领域的合作。苏里格南项目稳步推进,年产气突破22.4亿立方米。川中项目集输天然气量从80万立方米/天提升至120万立方米/天,为冬供再添“底气”。2018年,中国石油国内对外合作油气产量当量达到1011.8万吨,与“小伙伴”们携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
  争当清洁能源低碳发展的推动者
  绿色发展是当前全球治理主旋律,更是新时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成为我国绿色清洁能源的提供者、贡献者和坚守者,是中国石油始终奋斗的方向。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天然气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在能源体系转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近年来,中国石油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的时代呼唤,把天然气作为战略性、成长性业务,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跨国天然气管道和国内天然气骨干管网设施建设,推进常规天然气以及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多渠道引进国外天然气资源,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201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达到1380.2亿立方米,其中国内天然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9%,在国内油气产量当量中的比重提升至46.3%;加大引进海外管道天然气、LNG力度,努力提高生产能力,全年向社会供应天然气1724.2亿立方米,比2017年增长13.6%,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增添“底气”。
  以能源产品升级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加大投资、加快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中国石油持续推动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努力为市场供应更清洁和高效的油品。2018年,中国石油投资超过34亿元新建一批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所属炼化企业全部完成国Ⅵ标准油品质量升级,向国内供应成品油(汽柴油)11735.8万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6.1%。
  着眼未来,中国石油持续开展地热能、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试水”新能源。2018年,中国石油投资4.8亿元推动地热业务发展,有序推进曹妃甸新城地热供暖、华北油田石油新城(一期)地热供暖、大庆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华北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和冀东油田采出水余热利用5个项目开展;吉林燃料乙醇公司现有燃料乙醇生产能力60万吨/年……
  将发展蓝图融入国家战略,以大视野、大胸怀、大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的深度融合,这是中国石油为新时代发展谱写的动人乐章。
  做好互惠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中国石油并满足于成就自我,而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创造共享价值,促进和谐发展,令企业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当前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中国石油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不断深化与沿线各国政府、国内外同行、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能源行业重大变革,努力构建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2018年,中国石油阿布扎比2018等项目顺利交割,阿联酋陆海项目一期等成功提油,哈法亚项目三期、阿姆河东部气田一期等项目顺利投产,亚马尔项目二三列装置建成投产、LNG首船资源运抵国内,海外油气产量再创新高,海外油气合作硕果累累,惠及沿线百姓生活。
  中国石油不仅是社会责任的实践者,而且积极成为社会责任的传播者。中国石油高度重视产业链社会责任管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倡导和带动供应商、承包商履行社会责任,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积极支持公益事业,中国石油持续开展“铁骑返乡”“益师计划”“旭航助学”“益路同行”等公益活动,与企业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共同发展。实施精准扶贫,定点扶贫的10个贫困县中8个脱贫摘帽,在精准扶贫攻坚中贡献“石油力量”,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赞誉,荣获“2018年度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凭借突出的社会经济贡献,分别获得国家友谊勋章。
  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在企业社会公民履职尽责过程中,中国石油稳的支撑更牢固,变的应对更从容,进的动力更充沛,用实实在在的履责成绩单诠释石油人的忠诚、担当和奉献,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集聚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