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我会组织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中国石化南方四家企业调研学习
本会活动

我会组织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中国石化南方四家企业调研学习

2019/3/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为推进新常态下石油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转型面临的技术、制度和观念问题,在石油石化企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六大绿色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9年2月25~3月1日,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吕长江带队,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长助理刘均安、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朱仁贵、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王英彬、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业务管理部主任李渤波、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丁武、副主任杜娜及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一行共计46人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调研学习。
  参加调研的研究会各团体会员单位与所到石化单位领导座谈交流、参观厂区,交流了双方共同关注的系列技术与设备运营难题,促进了我会团体会员单位与石化企业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调研组第一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2月26日,调研组走进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简称“广州石化”)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石油化工企业之一。该企业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地处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的珠江三角洲中心,毗邻港澳,北依广深高速公路,南临广园快速路、广深铁路和珠江黄埔港,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拥有明显地缘经济优势。
  广州石化由炼油、化工主业组成,现有年综合加工原油1320万吨、生产乙烯22万吨的能力,石油化工主要生产装置50套。拥有30.5万千瓦自备热电站,惠州港30万吨和15万吨级原油码头各一座,以及相配套的贮运设施和产品出产设施。主要产品有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脑油、重油、溶剂油、液化气、道路沥青、石油焦、硫磺、纯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丁二烯、丙丁烷、己烷油、工业气体等60多种;固体塑料产品主要有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三大类160多个牌号。产品销售网络覆盖整个华南地区,部分产品出口港澳和东南亚。产品出厂合格率保持100%,各级抽检合格率100%,在用户中享有较高信誉。企业全面推行ERP、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和TNPM管理体系。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田宏斌、副总工程师余蔷、机动部副部长袁柏峰、生产调度部部长刘峥、安全环保部部长王龙、技术开发部部长单石灵等领导进行了座谈,学习广州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并介绍了广州石化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参观了广州石化化工污水处理装置,团体会员代表与广州石化参会领导积极交流互动。

  调研组与广州石化领导座谈交流
  调研组第二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对外统称茂名石化,始建于1955年5月,是新中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过63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炼化企业之一。目前,炼油加工能力达到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到110万吨/年,同时拥有热电、港口、铁路运输、原油和成品油输送管道以及30万吨级单点系泊海上原油接卸系统等较完善的配套系统,截至2018年底,现有固定资产原值486亿元,在册职工7699人,离退休职工12455人。2018年,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向年度目标奋力迈进,取得了优异的生产经营业绩。2018年,茂名石化累计加工原油1906万吨,同比增加50.32万吨,加工原料油2051.49万吨,同比增加74.33万吨,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生产乙烯119.06万吨,同比增加1.49万吨,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上交利税425亿元,再次突破四百亿,每天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1.16亿元,纳税连续第9年名列广东省工业企业前茅。

  2月27日,调研组来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并与各相关领导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建宇、总经理助理邱宏斌、机动部部长栗雪勇、炼油分部副经理梁雄东、化工分别副经理杨伟仁、水务运行部副经理李东海、安全环保部副部长黄戟、工程管理部副部长范云峰、科技发展部规划发展科科长谭国强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议。学习茂名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并介绍了茂名石化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参观了茂名石化厂史馆现场调研茂名石化基本情况,随后参观茂名石化炼油分部现场调研炼油中心控制室——煤制氢装置控制室,团体会员代表与茂名石化参会领导积极交流互动。

  调研组与茂名石化领导座谈交流
  调研组第三站: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2月28日下午,调研组在湛江东兴石化考察交流,湛江东兴公司是中国石化在粤三大直属炼化企业之一,地处广东西南部,厂区距离湛江港30万吨原油码头仅2公里,30万吨油轮可直靠岸线码头,原油可直接卸入公司原油罐,加上湛江又是西南和珠三角成品油管道的首站,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湛江东兴公司的前身是1992年10月经广东省批准成立的中外合作企业,当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200万吨/年。2002年3月,中石化集团公司通过香港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收购。2008年,湛江东兴公司按照中石化总部的统一部署进行了权益变更,保留了中外合作企业性质,将中外合作双方变更为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中国石化香港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权益比例分别为75%和25%。公司目前下设10个处室12个车间,在职员工750人,员工平均年龄为37岁,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87.72%。
  中国石化收购后,先后投资49.41亿元实施500万吨改扩建和安全环保、质量升级等项目建设。目前,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500万吨/年,拥有常减压、催化裂化、重整、加氢、聚丙烯、苯乙烯、硫磺回收等20余套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辅助设施,主要加工进口低硫轻质原油,生产汽油、柴油、聚丙烯、苯乙烯、液化气、硫磺等9大类50多种产品。近几年,湛江东兴公司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石化总部的各项工作部署,有效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确保安全生产和环保达标排放,连续14年实现安全平稳生产,杜绝了各类上报安全环保事故,5次获得广东省环保信用绿牌,连续8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是湛江地区首家年产值突破300亿元的企业,并多次进入广东省纳税百强企业前列,先后荣获“湛江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湛江市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广东省扶贫先进单位”等称号。?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湛江东兴石化副总经理吴潮汉、安环处处长李佰章、机动处处长黄邵硕、生产处处长温福等领导在座谈会议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湛江东兴石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展开专业技术交流,并参观了湛江东兴石化,介绍了湛江东兴石化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对其技术需求,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

  调研组与湛江东兴石化领导座谈交流
  调研组第四站: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
  3月1日,考察最后一站—北海炼化。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炼化)地处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临海工业区,是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唯一的炼化企业。目前拥有12套主要生产装置以及污水处理、余热回收等44套辅助系统。总部还配套建设了320万方原油商业储备库、北海至南宁成品油管道工程以及湛江至铁山港原油管道工程。原油加工能力为500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能力为20万吨/年,主要产品包括:成品油、石油焦、硫磺、聚丙烯、苯、液化石油气、石脑油等,是广西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

  研究会领导及团体会员单位一行与北海炼化公司总经理李继炳、副总经理麦郁穗、安全总监王贵文、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处处长周文昌、副总工程师、发展计划处党支部书记吴军、设备工程处副处长李卫军、安全环保处科长王健、物资采购中心副科长张永勤、电气仪表中心副主任师陈日生、炼油一部副主任林斌、炼油二部颜炎秀、炼油三部副主任姚志东、公用工程部主任师韦敬旺、储运部副主任师吕鹏等领导在座谈会议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北海炼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流了工程项目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并先参观了北海炼化展厅了解公司建设和发展历程,以及生产经营情况,随后到厂区参观了中心控制室各生产装置,最后参观了石化码头。

  调研组与北海炼化领导座谈交流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本着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及石油石化行业服务的宗旨,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为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研究会在行业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团体会员单位队伍也不断壮大。第十一届理事会要求不断加强为团体会员单位服务,加强团体会员单位上下游之间的交流,促进团体会员之间的合作,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积极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成果的推广应用。研究会将开拓更广阔的领域,搭建会员单位与业主之间紧密合作的桥梁,为业界同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本次调研活动结束后,研究会将根据交流情况组织小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赴上述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调研。(技装委杜娜供稿)